菜牛保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47|回复: 0

我的自买款之意外险1.0

[复制链接]

286

主题

286

帖子

868

积分

高级会员

Rank: 4

积分
868
发表于 2026-6-20 02:56:5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前面几篇文章已经对意外险作了简单的科普,这篇,就来盘盘我的自买款。

我人生中的第一份意外险,是2023年年底买的。说出来挺有意思,这份保险不是我给自己买的,是当时我的女朋友(现在已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妻子啦)送给我的生日礼物。



往年过生日,无非是逛街、吃饭,没啥特别的。即便是收礼物,也是大家能想象到的,或者是小*书能搜到的,所以乍一听到要送我一份意外险,还是有点意外的。

当时我立刻就想起小时候听过的一个新闻:有一位男性,为了谋财害命(骗取保险理赔款),虚假离婚,与被害者组建新家庭,最后拿着巨额不义之财和原配过日子。

于是,我故作夸张地跟她开玩笑:“你不对劲啊,突然给我买保险,受益人不会是你吧?难不成想半夜给我一闷棍,骗保险金?”

那一霎那,水浒传里的经典台词“大郎,该喝药了”也猛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,哈哈哈。



说完,我还特意发了个朋友圈调侃这件事,结果一朋友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给我评论,居然还真的就问我受益人是谁,给我笑得不行。

不过,调侃归调侃,收到这一份特别的礼物,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。因为之前一直在自学保险知识,心里对保险的认可是在的。

自那以后,每年的意外险我都有在续。前面两年,一直平平安安,一点小磕小碰都没有。很多朋友听了都跟我说,你这钱花得会不会有点冤+,两年都没用上,纯属给保险公司送钱了。

但我并不觉得这钱白花了。甚至,我还跟朋友开玩笑说,这是独特的“香火钱”。

很多人觉得:保险买了以后没用上,等于钱白花了。我不否认,但也不完全认同。

买保险的目的,不是为了终有一天能出险、能“赚回本”,而是万一,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,可以转移风险。

风险从来不会消失,只能被转移。买保险的行为,正是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。

拿意外险来假设,我每年花200来块钱买意外险,就是希望,如果我不幸意外嘎了,保险公司会赔给我老婆一大笔钱,可以大大减少我老婆一个人还贷、养娃的压力。从这个角度看,这笔保费花得值。

话说回来,意外险本来就不是用来“赚钱”的,它的作用是兜底。没出事最好,一旦出事,这点“小钱”却能实实在在帮我们挡住“大损失”。因此,即便哪怕前面两年都没用上,每年到期,我依然老老实实续保。

就在去年年底,我出险了。

骑自行车的时候,一个没留神,摔了,来了一波“脸探草丛”,手臂挂彩,眼镜摔碎,眼角也摔出了一道不深不浅的血痕。以前研究保险条款、理赔流程都是纸上谈兵,这次亲身经历一遍,让我真切体会到意外险的价值,也更明白成年人买意外险的核心逻辑。

幸好的是,这次我伤得不重。万一,有那个万一呢?

很多人买意外险和买别的东西一样,喜欢跟风,要么只看是否便宜,要么选那些保费极低、保额极高的“爆品”(其实,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,保险作为金融产品,产品设计遵循底层商业逻辑)。而作为家里的顶级牛马顶梁柱,我买意外险的原则特别简单:优先看保额。

像我这种90后,基本上是两口或者三口之家,夫妻俩一起挣钱,每月还完房贷、支付完日常开销,余下的不多。成年人最怕的,不是日常小擦伤,这种小伤,忍忍就可以过去,更不会对家庭经济造成强烈冲击。成年人怕的,是重大意外,是死不起,是残不起。万一不幸遭遇严重事故,短期内不能上班,收入中断,甚至极端一点的话,丧失劳动能力,家里的收入来源就此失去。如果真的到了那种时候,先不说要照顾我,房贷、日常开销、养娃、养老,所有经济压力都只能加在我老婆一个人身上。

我不愿看见那种场景的出现。所以我选小蜜蜂6号,最看重的就是高保额。价格不贵,一年也就一顿火锅钱,但保额足够高。对我来说,这不是多余的开销,而是给家人留的最后一道保障。真要是出事了,高额的理赔金,起码能保证我老婆的生活质量不会断崖式下跌,不用因为意外过得捉襟见肘。

除了高保额,它的意外医疗也很实用。我们普通人日常的小意外,摔伤、擦伤、磕碰,门诊就能解决,极少需要住院。而这款产品医疗报销门槛低,日前面说的这些都能报,完全适配上班族的日常风险,实用性拉满。







上有老、下有小,是现代社会对中年人的标签。把小家庭的意外风险转移以后,我也把四位老人家的意外风险转移事宜安排上日程。

以我爸为例。我老爸今年70岁,上年纪以后,身体机能明显不如前,骨密度下降也是躲不开的变化。

同样是摔一下,像我这样的,可能拍拍灰就没事了,如果换成我爸,情况很可能就不一样了。骨头脆、恢复慢。更别说,我爸常年生活在北方,冬季天寒地冻,地面也比其他时节更硬一些,随便摔一跤、磕一下,大概率就是骨折,不仅遭罪,看病花钱也不少,摔得重了还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。

如果你有研究过保险,一定知道给老年人买保险相对要麻烦。有的意外险卡年龄,超过60、65岁,骚瑞,不让买。有的呢,还要做健康告知,但凡老人家身体哪项体况不过筛,就保不进去。对比过很多产品,最后,我给我爸妈都买上了孝福康老年人意外险。



这里敲黑板再提醒:老年人买意外险,别盲目追求高保额,重点应该放在意外医疗。

老年人发生重大意外(疾病以外的)的概率相对小很多,最常见的是日常遛弯摔倒、在家磕碰、扭伤擦伤,都是需要看病就医的小意外。所以,对他们而言,够用的医疗额度、宽松的投保条件,比虚高的保额强一万倍。

当时我选的孝福康老年人意外险这款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宽松、贴心。不用健康告知,哪怕有骨质疏松、腰腿不好这些常见问题,也能顺利投保,完美解决高龄老人投保难的问题。而且意外医疗额度很充足,不管是门诊处理伤口,还是摔伤骨折住院治疗,产生的费用都能报销,能实实在在省下一大笔医药费。再也不怕老人家挂在嘴边的那句:这多贵啊,不治了,差不多得了,回家擦擦药就好了...(听着就让儿女生气!

三年,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这中间发生了很多事(详情请移步官宣文咔咔),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:意外险,我是要一直续保的。

买保险不是迷信,也不是交智商税。

成年人给自己买高保额意外险,是负责任。我们是家里的顶梁柱,不敢倒下,也不能出事,几百块的保费,就能给家庭兜底,杜绝一夜返贫的风险。

给老人家买专属意外险,是尽孝心。爸妈年纪大了,意外防不住,我们做不到二十四小时守在身边。一份合适的意外险,一定程度上能解决老人看病的后顾之忧,也是作为儿女的我们心底里的一份熨帖。

现在,我每年准时续保,没有什么华丽的道理,就是最朴实的想法:平安最好,有备无患。

生活里的意外从来不会提前打招呼,我们能做的,就是提前做好准备。小钱防大险,踏实过日子,这就是普通人买意外险最大的意义。

作者:微信文章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菜牛保

GMT+8, 2026-6-28 05:54 , Processed in 0.036077 second(s), 2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