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牛保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92|回复: 0

一篇讲清楚,香港保险代理人的报考、备考和上牌,比内地难多了

[复制链接]

1338

主题

1338

帖子

4024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4024
发表于 昨天 18:0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看到一句话:“高才的尽头是港险代理人”,好奇之下我去查了下官方数据,在成功续签的高才群体中,其中从事“保险及经纪服务”的占比为 11%,觉得这话说得有些夸张哎。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,做港险确确实实是能帮到续签的。


为什么做港险呢?原因很好理解:

1.香港是金融中心,保险是其支柱产业之一,相关职位多,相比较之下,别的行业就没那么发达了,高优才在港没那么容易找到原来行业的工作岗位。

2.港险的保费保司收上来之后可以全球投资,相比内地保险的投资限制,港险投资收益更高,不黑不吹,这是客观事实。我同时持有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保险代理牌照,没必要拉踩,查看香港官方发布的每年快速增长的保费数据就知道了,大家用脚在投票。

3.这个工作可以提供续签的机会。香港入境管理处无需审查各大知名保司的资质,公司层面上不会有问题,比挂靠、空壳、自雇公司靠谱多了。

4.轻资产投入,资金投入小。

5.工作时间灵活。对于暂时不能到港居住的人来说太重要了,特别是在内地有工作有娃的人来说,举家搬迁真是个大工程,可能几年都不能成行。

对于我个人而言,还有个原因是我自己家庭有配置保险的需求,10年前给家里的经济支柱曾配置过香港的寿险,现在需要继续给全家人配置一些:比如重疾险、医疗险和具有类信托功能的储蓄分红险,还有内地的车险之类的。入职保司,特别是业务覆盖内地和香港两地的公司,有利于我对产品更好地了解,并且自己就能为家庭提供专业的代理人服务,这是持续几十年、长久有价值的事。

无论为了续签还是为了家庭风险管理,我认为只有理解和认可保险理念的人才适合入行,才有可能做得长久。



保险中介人从0到上牌的流程概览

首先要有香港身份才可以报考香港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。

我花了几个月备考,自己报名参加了试卷 1 和 试卷 3的考试,通过后,就有资格在保监上牌了,但是,我们个人是没有资质去申请的,只有公司才可以帮我们上牌。

于是,我花了半年时间考察香港各大保司的基本法和产品,和各种团队长聊,最终挑选了适合我的公司。(接下来写一篇挑选保司的避坑指南:-))

现在保司与时俱进,签约可以远程进行,我经历的申请职位和签字入职,全程电子化,不用大老远地跑到香港办理。

和保司签好字后,在保监网上申请挂牌,审批通过后自己付费3年800多港币挂牌费。

掐指一算,从备考到签字入职,历时7个月。

入职一段时间后,我又申请了公司在内地的代理人资格,产品不但覆盖本公司还有其他友商的,挑选余地就更大了。内地的流程用了多长时间呢?半天培训加考试、提交申请资料和审合同,时间加一起,一周不到。



香港保险代理人考试报名

通过朋友和网络有友记和保记的在职人员想招募我,帮我报名考试,我决定还是自己报吧,这事挺简单的,我也不想麻烦别人,自己决定时间自己报比较省事。

报名费用一门200港币左右,入职后,试卷 1和试卷 3的考试费公司基本都会报销。报名网站叫“高峰进修学院考试中心“,网上搜一下官网,进去报名和付费。

考试分为机考和纸笔考,机考成绩当天出,纸笔考要等5个工作日。

今年的6月,好巧不巧,接连看到消息,一次因为网络崩溃临时取消考试,一次是因为暴雨天气取消。我们离得远的去一次香港不容易,纸笔考感觉更踏实些,另外,尽量避开台风季节。



备考刷题

港险代理人考试有5个:

试卷 I:保险原理及实务 (必考)

试卷 II:一般保险

试卷 III:长期保险

试卷 V:投资相连长期保险

试卷 VI:旅游保险代理人

通常我们试卷 I 和试卷 III过了就够,入职后,根据公司产品的特点再决定要不要继续考其他的试卷。

报名网站上有备考资料,我下载了但真心感觉看不下去,香港人的普通话版本每个繁体字都认识,但放在一起,就不顺溜,很拗口难懂,再加上内容本身枯燥,看资料一定会中途昏睡过去。

我觉得最有效率的方法还是直接刷题,在错误中学习,有针对性,印象深刻。我是属于一考试就条件反射想拿100分的人,所以我刷题备考的时间可能比大多数人要长些,我每个试卷需要至少一个月备考才行。考霸可能几天就能过。

这些考试的结果只有通过和不通过两档,只要模考时几次能过及格线就可以去考了,不必像我一样强迫症。

我的小伙伴,原大厂员工,开发了我们专用的刷题工具,丝滑好用,但网址不宜放在公域里,请私我领取。
~~~~~~~~~~~~~~~~~~~~

记得“+关注”我的公众号,再点文章标题下面的星标,就不会漏掉我的更新啦。对香港身份、留学、银行开户、港险、和跨境资产配置感兴趣的朋友,欢迎加我微信咨询/聊天:ejed888,我的朋友圈会经常发布有关信息。谢绝商务合作。


1.高才还是优才?香港身份自助申请攻略2.全程无中介|我陪女儿DIY申请,拿下港三3.CRS2.0正在进行时:聊聊境外资产纳税4.人在内地,不用赴港,也能开香港的银行账户?

作者:微信文章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菜牛保

GMT+8, 2026-6-27 03:58 , Processed in 0.054412 second(s), 1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